(首圖是大大5M25D,看起來就是個愛笑的健康寶寶)



早在懷孕時,就已經知道自己是選擇餵母奶了,
母奶有多好,相信大家都耳聞過,
包括餵母奶可以增進兒童視力和智力發展,降低如腹瀉及肺炎等感染率,
減少過敏和成人期心臟血管疾病,
而且哺乳的媽媽產後身材恢復快,乳癌、卵巢癌的機會也較少,
重點是省錢、安全又營養均衡。 (好處真的好多啊!!!)

但有鑑於一些媽媽為了母奶把自己搞的身心俱疲的,
所以我餵母奶的原則是:有奶就餵,沒有就算了
也不要一直找發奶的方式,那只會讓我壓力更大,
但我也不會主動退奶,當然最好是自然而然的沒奶。

其實這篇文章在大大3個半月時就打算發了,
當時我以為我已經沒奶,就停止擠在奶瓶裡,改成親餵,
沒想到,這一餵,我又再度發奶了!!!!!!

然而,親餵了2個月之後,
我因為開刀又破病,連續吃了好幾天的藥,母奶就這樣又沒有了。

現在,就來看看我這5個半月的母奶之路吧~



*初次漲奶*



還記得生完大大在醫院的那三天(101.10.15-101.10.18),都是用親餵的方式,
也不知道大大有沒有喝飽,反正護士call我,就過去餵他。
出院的那天,護士教我用針筒收集奶汁,或擠到量杯裡,
但可能當時還不知道「眉角」在哪,擠了半天才擠出幾滴,接不好還滴到床上,
心裡都覺得「嘖!!好可惜!!」還真是粒粒皆(接)辛苦啊!!! (耍什麼冷)
護士也幫我擠,看看我的奶量,覺得夠多,就借我吸乳器擠看看,
但不知道是方法不對還是怎樣,總是吸不出來,
當時覺得,好險沒先買吸乳器,不然就浪費了。

到了月子中心,仍然採用親餵的方式,但還是不知道大大喝了多少,
書上說,沒關係,尿尿和大便次數正常就好。



101.10.20(六)。0M6D



大大照黃疸去了,醫生說他黃疸過高,要住院觀察,
大大住院的期間,我仍然很努力的擠到奶瓶,等大大回來喝,
就這樣,我只親餵大大6天而已

而才離開醫院短短的兩天,我的奶量突然爆增,胸部也漲的厲害,
4h一次可以擠到120cc了,最多可擠到150cc哦!



101.10.22(一)。0M8D



大大回月子中心了,而餵奶方式也改成瓶餵,這樣才能知道他吃了多少,
當時覺得就算因為沒有親餵而造成乳汁分泌不足也沒關係了,大大的健康最重要。
(我好笨,寫到這裡才想到,其實大大沒黃疸的時候,就應該改回親餵才對啊!!!!現在想餵都已經沒奶了)



101.10.26(五)。0M12D

月子中心安排我做胸部spa,沒騙你,第一次給美容師按的時候,真的眼淚都要飆出來了(髒話也是),
沒想到自己每天擠還是擠不乾淨,有些位置是死角,
還記得邊按摩的時候奶邊噴,覺得好浪費哦,
為什麼都沒有人去發明一種可以套住乳頭,幫我收集奶水的機器呢?
不過按完之後乳線通了,4h擠一次最多可以擠到240cc哦!

從這天開始,我的奶量可說是到達了高峰,已經呈現左邊擠、右邊滴,來不及接的狀態,
這樣手擠到底要擠到什麼時候,也太浪費時間了,
而且再這樣擠下去,我離開月子中心後,手可以直接去醫院開刀了,
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想到了我在醫院時護士有讓我試用吸乳器,我立馬叫W下班後幫我買過來。

從這天開始,吸乳器就是我的好朋友兼好幫手了

雖然有吸乳器幫忙,但每次吸完還是要用手擠出來才乾淨,擠到我胸部都破皮了,手指關節都要散了,
每天晚上睡前的最後一擠之後,都要擦上運動軟膏保護一下,真的好痛啊!



*大大,馬麻退奶了*



101.11.7(三)。0M24D

從月子中心回家了。

在月子中心有人隨時可以幫忙,但在家裡是24H自己顧,
有時候會累到懶的擠或是忘記擠(還要接見訪客啊,在月子中心也一樣,平均每三天就有訪客要接見),
當時候都不以為意,覺得沒關係,一天也只擠4次了,但奶量沒增加哦,反而減少了

101.11.10(六)。0M27D

第一次乳線炎,又漲又熱又痛又硬,我不想去醫院拿藥吃,我跑到了月子中心請美容師幫我疏通,才比較好。
可是我後來發現有乳線炎的時候,只要頻繁的排空乳房,隔天早上就好了,不用看醫生也不用去按摩哦。



101.11.26(一)。1M12D



購買大大第一瓶的奶粉,也就是說,大大開始喝到配方奶了
大大一天吃六餐,有1、2餐搭配配方奶



101.12.10(一)。1M26D

產假放完上班去。

因為公司沒有適合擠奶的地方,所以只有早上起床、下班回家、睡前擠這三次
大大一天已經吃到3餐的配方奶了

上班後的一周,我忙於參加市調活動(想多賺點錢) ,有時5、6點回家,胸部漲到一個不行,
乳汁一直分泌而我沒即時的排空它,導致我又乳線炎了,
不過這也是最後一次乳線炎,從此我的奶量大大銳減



大大快三個月時,一天吃5餐,而我的母奶只夠他喝1-2餐,都怪我偷懶沒有按時擠奶。

到了大大3M5D,胸部都不太漲了,一天只擠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2次
大大一天只喝一次母奶了,哭哭!!!



*再度發奶*



在大大三個半月時,一天擠兩次,每次都擠不到100cc,我想我真的是沒奶了,
所以我乾脆不要擠到奶瓶,就直接親餵大大吧,看能不能刺激我的乳線。

之後的每天,在餵大大配方奶之前,我會先獻上我的捏捏給他,兩邊各吸10分鐘,
嗯~感覺好像都有喝到,因為原本喝210cc的他,竟然喝不完,第一次看他把奶嘴用舌頭推出來。



101.1.31(四)。3M17D

早上親餵後再泡180ml的配方奶給他,也是沒喝完,是真的飽了還是厭奶了呢?



102.2.3(日)。3M20D

現在白天親餵+150ml配方奶,睡前是親餵+180ml配方奶,
我不在的時候,就是210ml的配方奶(有時候喝不完)
感覺這樣的量對大大來說剛剛好,不會餓到他,也不會浪費奶粉。



102.2.10(日)初一。3M27D



除夕夜家裡很忙,晚餐和睡前這兩餐都沒有親餵,初一早上六點這餐,因為要趕著去拜拜,也只餵配方奶,
好久沒漲奶的我,在早上十點這餐終於找回漲奶的感覺了!!!!!!!
我親餵2邊各15分鐘後,準備在一旁的150ml配方奶,大大一口也沒喝,
我想這意味著,我的母奶夠大大喝飽了吧!!!!
太好了,我的母奶回來了



102.2.22(五)。4M8D

大大現在厭奶就算了,吃奶時還不專心,容易被旁邊的聲響吸引,東張西望,
所以餵奶時我都會在安靜的地方餵他,讓他好好喝完。

晚上最後一餐,泡210ml配方奶給大大,一口也不喝,我只好獻上捏捏給他,
睡覺時很擔心他半夜餓醒,結果也是睡到隔天早上7點多,
所以表示,其實這個量,他ok嗎?!@@



102.3.4(一)。4M18D



大大現在一天吃四餐,第一餐是親餵+配方奶150ml,第二、三、四餐都是副食品+180ml。
也就是說,從今天開始,我一天只親餵一次了

但我發現,一天親餵一次好像剛剛好,
早上睡起來胸部會感覺特別漲,剛好可以讓大大多喝一點,再補配方奶。



*大大,跟馬麻的捏捏說拜拜!!!*



102.3.20(三)。5M6D

無預警的最後一次早上餵奶。

在我的脖子左後方有一個很像黑頭粉刺的東西,至少三年了,
從昨晚就開始腫痛,所以我趕快去給皮膚科醫生看,
醫生說是囊腫發炎,建議我去大醫院手術除掉,
我拿了消炎藥和抗生素回家吃,所以就不能餵母奶了。



102.3.21(四)。5M7D

因為吃藥的關係,早上就沒餵母奶了,
我掛了下午振興的整型外科,醫生說明天就安排開刀。
因為整天沒親餵的關係,到了晚上睡前胸部很漲,就用吸奶器把母奶吸出來,然後就倒掉了。



102.3.22(五)。5M8D



手術一切順利,原本以為只有1公分的大小,沒想到比想像中的還大,
瘤要送去化驗看是良性還是惡性,我拿了口服跟外用的藥回家,下禮拜一還要回診看傷口。



102.3.24(日)。5M10D

中午吃完喜酒後,晚上發燒,去藥局拿藥吃。



102.3.25(一)。5M11D

早上燒退了,中午回診,醫生說傷口復元的很好,下禮拜一再來看報告。

而到了下午,我又再度發燒了,而且還拉了六次,
我趕快到診所看醫生,醫生說我這個疑似諾羅病毒,
可是我覺得沒那麼嚴重,頂多只是腸胃型的感冒吧,
不然照諾羅傳染力那麼強的病毒,W和大大早就被我傳染了,
一樣,拿了三天的藥回家吃。

唉~怎麼一直在吃藥呢?!真是流年不利~~

從上次把胸部排空已經過了4天,現在完全沒有漲的感覺
這是不是意謂著我的母奶之路就到此為止呢?
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啊!!!而且我還沒告訴大大,以後沒有馬麻的捏捏可以吸囉!!!!



102.3.31(日)。5M17D

前兩天我特地排空我的捏捏,為的就是今早讓大大跟我的捏捏做最後一次的告別,
很明顯的,我就是沒奶了,大大吸沒幾口就開始玩。

唉~其實大大一點感覺也沒有,反而是我這個做媽的,還真有點捨不得,
以後再也看不到大大喝捏捏的可愛模樣。
不過這也表示大大長大囉~馬麻的捏捏已經無法給你充足的營養,
在未來的日子裡,你要從食物中獲取營養,
你放心,媽媽會做很多好吃的食物泥給你吃的





以上,就是大大媽詳細的母奶之路,
之前爬過很多文,知道很多寶寶把馬麻的乳頭吸到流血,
或用吸乳器吸到變成「草莓牛奶」,可是我都沒有發生這些問題,
記得在醫院第一次親餵大大時,他好斯文哦,沒有痛的感覺,反而有點癢癢的,
雖然我親餵的時間不長,但在大大3個多月時,我再度獻上我的捏捏,
感覺一樣,好斯文,不痛!!! (大大果然是孝順媽媽的)

其實現在讓大大斷奶有一個好處,
就是不用等到他長大還要想辦法斷奶,又怕斷不了,
這種自然而然沒奶的斷奶法,真的比較輕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怕麻煩媽媽),
跟我當初的計畫一樣。



而在這五個半月的母奶之路,我總結幾個重點:

1.月子餐和湯湯水水的東西一定要吃完和多喝哦!我覺得對奶量很有幫助,
   當初我的月子餐,W可是一口也沒吃到呢!!!我都很努力的吃完哦。

2.一定要勤於擠奶啊,不管是懶惰還是忙到忘記,
   你只要少一次沒擠或是讓自己塞到乳線炎,這都會讓奶量銳減哦!

3.開始喝配方奶之後,才知道配方奶真的好貴,貴的一瓶要6、700,便宜的也要4、500,
   重點是,如果你家的baby食量很大(像大大後期一餐要喝210ml) ,可能2個禮拜就要換一桶新的了。
   所以如果媽媽們有奶的話就儘量餵,沒有的話就算了,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哦!!!
   (爸比對不起,馬麻盡力了,你要多賺一點奶粉錢啊)

4.在這不知道何時會結束的母奶之路,媽媽們的心情一定要放輕鬆,
   沒奶就沒奶,得失心不要太重,
   我們這一輩的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呀,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我可以體會初為人母都想給小孩最好的,但媽媽有愉快的心情,baby才會開心啊,
   相信我,baby能感受媽媽們的情緒的!!!!!




最後,再跟各位媽媽們補充一點小知識: (也許有些媽媽已經知道囉)

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
寶寶手冊上有寫:
「嬰兒的排便,在第六天之後,一天至少3-4次的黃色大便(量約十元銅極大小),
有些純母乳哺育的嬰兒在三周大以上後可能大便次數變少,可以10-14天才解一次大便;
如果其他方面都很好,這可以是正常的。」
嬰兒的排尿,原則上第一天尿一包,第二天尿兩包…以此類推,
第六天以上都是尿六包,而且是感覺有重量的,就表示寶寶有吃飽囉!!!

baby有黃疸,到底該不該停止餵母奶呢?
在黃瑽寧醫師所著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此書有寫到,
「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問題。很多媽媽以為寶寶有黃疸就應該停止哺餵母乳,
甚至聽信非兒科醫師或藥局老闆的建議,改喝配方奶。
切記,此觀念大錯特錯。黃疸絕對不是停止哺餵母乳的理由!」


baby有黃疸,更要增加餵奶的頻率,增加奶量,確定baby有吃飽,
因為baby吃的多,頻繁的排便可以帶走更多的膽汁,進而降低黃疸值。
如果母奶不夠,可以用配方奶擋一下,
只是餵配方奶的那幾天,還是要把母奶擠出來,以免母奶量減少。



至於到底什麼是正確的擠奶方式?
點這個連結,會有很清楚的解說哦!!!!
帥氣小孟-手擠奶



大大~你一定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