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是102.2.28,大大4M14D,第一次嚐試奶以外的食物-十倍粥



終於要開始分享大大的副食品之路了!!!(灑花)



每個媽咪們拿到的兒童健康手冊(寶寶手冊)裡,在添加副食品的那篇寫著:
「當寶寶逐漸長大,就必須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提供奶類所不足的營養,
另方面訓練咀嚼和吞嚥,為一生的營養攝取作準備。」


。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1.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的寶寶都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開始添加適當的副食品。
2.當寶寶手眼協調的動作,舌頭和嘴部肌肉的控制,及頸部的支持發展較成熟時,
且大人吃東西時,寶寶有伸手想搶食物的動作,就代表他已經準備好要吃副食品了。

第2點我是很贊同,但第1點,我就不以為然了。
因為不是所有媽咪都有辦法哺餵母乳至六個月,寫出六個月這個時間,是想逼死誰啊!!!!
我就算再想餵母奶但我的母奶在大大五個半月就沒了,中間還歷經一次退奶,
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母奶之路。



而在林奐均小姐所著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有寫到:

「寶寶通常會在三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流口水不表示長牙,
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為醣。
這時寶寶已經準備好,可以開始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摘自《丹瑪醫師說》)。
可以在寶寶三個月到六個月大之間,開始餵他吃食物泥。」


還有黃瑽寧醫師所著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也有寫到: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六個月大以上再餵副食品,然而我個人並不是很贊同。
最近有新的研究發現,提早一點吃副食品,反而可以增加對食物的耐受性,進而減少食物過敏的機率。
而且根據我的臨床經驗,稍微提早吃副食品的寶寶,日後副食品添加的質與量,都比太晚才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還要好。」

「只要錯過四到八個月這段黃金時期,隨著小孩越來越聰明,
就會開始耍賴、鬧脾氣,添加副食品就會更困難。
有些寶寶因此一直以「喝奶」為主食,導致體重停滯不前,
甚至便祕、情緒不佳 常生病、抵抗力變弱等等問題,直到上幼稚園為止。何苦來哉!」

「除了WHO建議六個月才吃副食品之外,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仍然維持嬰兒四到六個月時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
我認為WHO必須顧及全球的狀況,包括大部分在落後國家的嬰兒來訂定指引,
而這些國家普遍營養不良,唯有母乳是可以保證營養均衡的食物。
至於先進國家如美國和台灣,則不需要等到六個月才添加,也較符合嬰兒的生理狀況。」



綜合各方的說法,我決定在大大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讓他嚐試副食品,
於是我用兩個禮拜的時間,研究大大的副食品要如何製作以及需要什麼工具,
終於在大大4M14D的時候,他吃到他人生中第一口食物了!!!!!!

那就是「十倍粥」 !!!

什麼是「十倍粥」呢?就是米和水的比例是1:10啦!!!
當然也有七倍粥或是五倍粥囉~就是米和水的比例是1:7或1:5,
這應該蠻容易理解的吧!!!
我先介紹製作十倍粥的工具,再來講如何做吧!!!



在做十倍粥之前,我先詢問大嫂及婆婆有沒有以前大順留下來不要用的工具,
於是我得到了「Babecare攜帶式研磨盒」和「貝親榨汁研磨器」(這位媽媽擺明了是想省錢)。


1.「Babecare攜帶式研磨盒」的外型長這樣,我想這個工具應該是外出時使用的吧!!!
不管啦!!!先拿來用了再說!!!


大嫂給我的時候還是全新未拆封的唷!!!



打開來是這樣,看到了嗎?右邊透明的盒子下面,有一粒一粒的顆粒,那就是讓你磨食物用的,
磨完再倒入上面比較大的地方。

而左邊的蓋子背面下方,有一個凸起的小東西,就是讓你放湯匙的哦,
湯匙的背面也有紋路(沒拍,歹勢) ,好讓你磨碎食物。


湯匙卡住變這樣




2.再來就是「貝親榨汁研磨器」 ,研磨棒和餵食湯匙不見了。


從上往下看長這樣


分解圖


各層的說明,如欲知詳情,請連結貝親官網<-請點我




3.在十元商店買的製冰盒,有附蓋,可製16塊冰塊,一塊大約20ml。


製冰完成再倒入下方的透明盒子裡




4.貝親軟質安全湯匙


背面照


詳細說明:


左邊粉紅色的是「食物用湯匙」,右邊綠色的是「喝湯、果汁用湯匙」


湯匙前端設計成圓弧造型且柔軟,對還沒長牙的寶寶的牙齦很安全又溫和。




好啦~介紹完我這次十倍粥的工具後,就趕快來看作法吧!!!



1.因為是第一次做,也不知道大大會不會買單,所以我只使用了刻度1的米(不想讓浪食材的媽媽)


2.把米洗乾淨且浸泡1小時


一小時過後,米變的白白胖胖很可口的樣子


3.重點來了,還記得我剛是用刻度1的米嗎?所以水就是在刻度10囉!!!


4.然後再把米放進電鍋裡並且在外鍋加一杯水,按下「煮飯」,就等待它跳到「保溫」(約莫20分鐘)


一下子生米就煮成熟飯囉 (害羞個屁)


5.然後再把米放到「Babecare攜帶式研磨盒」有顆粒的那邊


然後開始磨啊磨~磨啊磨~磨啊磨,磨成稀巴爛。


6.磨好再用「貝親榨汁研磨器」的「濾網」過濾顆粒比較粗的部份。


過濾在「磨泥碗」裡面,等一下就拿這碗餵大大。


7.留一部份給下一餐使用,就倒進「研磨缽」。


再用「保存蓋」蓋上冷藏。


8.剩下的放入製冰盒裡冷凍


十倍粥冰磚大成功!!!



緊接著,我們就來看看大大當天試吃的情形!!!


大大:咦?!這是什麼?沒有捏捏的味道!!!!


因為第一次餵沒有抓好時間,在他喝奶前一個小時餵他,
不知道他是不是餓了沒耐性,吃了5、6口後,就發脾氣了,我就不勉強他,怕他心裡留下陰影。




隔天,102.3.1
又沒抓準時間,在他喝奶前45分鐘餵他,
這次我準備了30ml,一開始他還會用舌頭推出來,可能還在試味道吧,
但接下來,他就一口又一口的吞進去了!!!!
他好像蠻喜歡吃樣子,還聽到久違的「嘖!!」聲呢!!
而我也愈餵愈開心,太有成就感了!!!
就這樣,30ml很快就吃完了。
太好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看來我要快點買齊大大副食品的工具囉!!!!





大大餵食狀況:

大大一天吃4餐,第一餐親餵+配方奶150ml,後面的3餐就是先吃十倍粥再喝配方奶180ml

102.2.28(四)下午5ml,沒吃完有大便
102.3.1(五)下午30ml
102.3.2(六)有事沒餵,有大便
102.3.3(日)下午30ml、晚上30ml
102.3.4(一)中午65ml、下午50ml、晚上50ml,有大便(較黑、稠)
102.3.5(二)中午30ml、下午50ml、晚上40ml沒吃完
102.3.6(三)中午50ml、下午35ml沒吃完、晚上30ml,有大便(黃綠、較黏)


後記:
老實說,大大吃的量愈來愈多,讓我不得不考慮買台攪拌器,
不然用磨的真的會磨到手斷掉外加「起笑」,實在不是一個好方法,
所以我網路搜尋了一下,鎖定了一台名為「Cuisinart全方位自動手持式攪拌棒」,
終於在大大吃了我「手工」自製的十倍粥9天後,我的攪拌棒到貨啦!!!!!





下一篇再來分享Cuisinart全方位自動手持式攪拌棒的使用心得,
今天就先到這裡囉,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